唐人街也就是中國城. 上星期寶貝帶我到多倫多的美術館,順便到唐人街走走. 其實在多倫多有六個中國城,只是這一個是最早的中國城. 它位於市中心的 Spadina 和 Dundas 街交匯處. 對於中國城的印象,從曾經走過的

舊金山到洛杉磯,波特蘭到西雅圖,再往美國南部走的德州休士頓,往上的芝加哥再到波士頓及紐約. 再來是加拿大的溫哥華及多倫多.

對於這些中國城的印象有賣蔬菜的小販,人山人海的行人,有些是髒亂垃圾滿地. 所以對於多倫多的中國城不抱著乾淨清潔的期待. 想想應該也是吵雜的人聲夾雜著汽車呼嘯而過的車聲. 這些組成讓中國城市熱鬧沸騰,永遠不寂寞.

多倫多的中國城算不小且挺集中的,不像是紐約的中國城四處遍及. 那天去是星期天所以到處是人,我想很多是觀光客吧! 因為照相機卡擦聲一直響個不停. 我也是. 雖然這些東西對我而言並非新鮮事,只是還是想捕捉它們的身影留做紀念.

我們是從美術館那個方向步行到中國城,先在一家咖啡店坐下喝個下午茶吧!


看著街頭上的來往行人也是種享受. 起身步行到唐人街的入口. 這裡像極了在台灣.


走著走著看到一元的店,就像是台灣流行的十圓的店那般,裡面盡是便宜的商品,
不過都是 Made in China. 這家店的感覺讓我回想那些位在南陽街的商店.


進到一家古董店,裡面的東西不陌生,台灣也有很多這樣的店. 今年是豬年來拍個豬仔吧!


這尊彌勒佛在台灣處處可見,可是來到加拿大算是稀式珍寶囉!


(cont'd)

註: 何謂唐人街? 從維基百科找到的解釋

唐人街(又稱華埠中國城;英語:Chinatown)是指除兩岸三地以外的其它國家大城中華裔人士聚居區。唐人街因歷史因素或特殊國情在東亞、東南亞和北美洲皆十分常見。唐人街最早在十九世紀的美國和加拿大形成。當時,由於歧視性的土地法規嚴禁華人等有色人種介入土地買賣市場或僅准許華人在特定區域購買土地,從而形成了第一代華人移民的聚居區。

唐人街之形成,乃因為早期華人移居海外,成為當地的少數民族,在面對新環境需要同舟共濟,便群居在一個地帶,故此多數唐人街是華僑歷史的一種見證。在東南亞,由於移民的歷史比較早,因此語言和文化多與當地融合了。另外華裔因為力爭上游,所以一般還掌控了當地的產業主導權,這也形成了一個有趣的普遍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