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鐵礦坑,想還有點時間,於是決定前往一處稱為  Bon Echo 省立公園 (中譯:美好回音)。去之前只知道這公園有著安大略省第二深的湖─Mazinaw Lake (安省第一深的湖為安大略湖,深度為 244 公尺;第二深湖深度為 145 公尺)。

看書上寫到這裡的峭壁素有「加拿大直布羅陀」之稱,找了張對照圖,還真有點相像。

高達 100 公尺的峭壁


直布羅陀

沿著七號公路,一路上看到不少天然渾成的冰瀑跟結冰湖 (如下圖),在太陽底下閃閃發光,煞是迷人。

雖然是大太陽的日子,但車外冷的很,不過可以感受冬天的腳步正慢慢的遠離。幾天過後這些冰瀑跟結冰湖會慢慢的溶化,變成涓涓如絲的流水。我想沒有了下雪的日子,可是會懷念這些大自然的傑作。


《公園歷史》

在 1889 年由一位名為普萊斯 (Price) 先生購買這片面積 66.43 km² 土地,並在此蓋了旅舍,但是來此旅舍居住時,基於宗教的理由必須不能在此飲酒,也只有能夠遵守此規定的人才可以在此住宿,所以通常教士等有宗教信仰之人才會來此地居住。

他將此地方稱為「美好回音」(Bon Echo),因為這一帶有斷崖地形,有許多的崎嶇不平的岩石,在此呼喊聲音撞擊石頭會產生回音。

之後因為普萊斯先生個人因素,他將這旅舍轉賣給一位 Flora Denison 女士,她是提倡女性主義的著名人士之一,因為她,將此旅舍打造成一座具文藝氣息的殿堂,吸引不少文人墨士前來。可惜這旅舍在 1936 年遭祝融之災而消失了。

接著由這位女士的兒子繼承此地,但是這塊土地成為了經濟上的負擔,於是他決定捐給政府;在 1959 年這裡由政府接管,1965 年正式開放供大眾使用,作為露營、划獨木舟、攀岩的好去處。


(pic from wiki)

抵達公園門口,納悶到底可不可以進去,一般而言,冬天很多公園是不對外開放,不過看見大門入口並沒有關上,且沒有管理員在收費亭裡等候,於是決定進去看看,但是很怕到時公園管理人員來把門上鎖,真是有點冒險呢!

有了上次在雪地受困的經驗,於是不敢大意將車子往佈滿白雪的雪地上開。因為這公園一片寂靜,四下無人,到時如果在此受困誰來拯救呢?

將車找處滿意的地方停靠,準備在雪地健行了。這裡很奇怪到處都是積雪,且是厚厚的一層,我家住處的區域早已不見雪的蹤跡了,這裡竟然還看的到。
 
為了看深層的湖拼命在雪地中前進,這路並不好走,因為地面結冰打滑,走太快會摔一跤,不然就要走在積雪當中,但是會將鞋子弄濕,除非穿了防水的雪鞋,但是這並不在我們原本計畫當中,所以無妥善準備,但既來之則安之,向前走了。

 

風景

走了好久,怎都沒看到那個湖啊,有點想打退堂鼓,還好跟著固執金牛座的人出遊,執意不回頭,終於~讓我見到這座湖,只是已經結冰了。(不像是安大略湖只有在岸邊之處會結冰,其他部分仍是有水!)

能看的出結冰的湖面在何處呢? 雪地跟湖面都是白色的很難分的清楚

近一點看
 


更多照片(這湖挺大,看到的部分是湖的下半部)

來幾張不結冰的模樣

 

(↑照片來自網路)

重點來了

回到家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公園除了有安省第二深的湖之外,還有個北美原住民的 Pictograph (古代壁畫石、象形文字) 遺產,出現在 65 個岩石上面,共有 260 個作品,但這得要划獨木舟或是搭船才可以看到。那冬天湖面結冰,要怎過去看呢?走過結冰湖?

(其實當下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所以沒有衝動要往結冰湖上行走~也還好不知道,不然隔天社會新聞可能出現「一名華人女性掉入安省第二深湖冰層底下」不過想太多,老公可是抓著我要我不要接近結冰湖呢!)

這些岩石上面有壁畫
 

壁畫石作品

這些畫有動物跟人類模樣的抽象與幾何象徵,是用紅赭石畫在岩石上面,時間不可考,但應該是出自於居於附近的
Algonquin 族之手,這可能是出現在加拿大地盾 (註) 上最古老的岩石藝術作品。不過這種礦石畫在岩石上的作品會經過雨水的沖洗而消失,很難保存。

[註:
地質學上世界最大的大陸盾之一,其中心在哈得遜灣,範圍有八百萬平方公里,從五大湖區伸展到加拿大極地區,遍布加拿大東部、中部和西北部,並進入格陵蘭, 還有小量突出部分進入美國的明尼蘇達、威斯康辛、密西根及紐約州。加拿大地盾構成地球表面上最大的一片露出的先寒武紀岩石。該地盾區大體上全部由古老結晶質岩石組成,其構造之複雜證明其隆起和沈降、造山作用以及侵蝕作用的歷史之悠久。]

作品之一

感覺顏色越來越淡了,會不會下次來看不到了!看的出來這畫想表示什麼呢?

原住民划獨木舟到峭壁邊創作


能看出上面畫的是什麼嗎?


難怪我們健行回程途中發現這公園有渡船設施,應該就是提供人們坐在船上沿著岩石峭壁觀看這些作品

經過一座橋


橋下的河水倒是沒有結冰


很喜歡這種寂靜感


孤獨的劇場與公佈欄

有誰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動物的腳印呢?難道是冬眠的熊醒了? (慌!快逃~有熊出沒跑太快,終於摔了跤)

放大圖

看到停在路旁的車子,好高興終於走完整個公園 (不過還差划獨木舟到對岸看象形文字,所以夏天再來囉);很慶幸的是在這裡面停留兩個小時,還好出來時大門沒有關上,可以回家了。不過忘了在這裡呼喊幾聲,聽聽自己美好的回音? (呼~最好不是魔音穿腦啊!)

投射在融雪上的太陽


PS:
CNN互動英語 5 月號/2006 68期有報導這個公園

本來要把標題命為─在「美好回音公園」呼喊,但是真的忘了喊呀!且應該是要划船接近岩石才可能有回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