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有沒有搞錯呢?鐵礦坑可以當成游泳池使用!沒錯,就在安大略省東邊地區有一座廢棄的鐵礦場,稱為 Marmoraton Mine。因為向地心挖鑿鐵礦的緣故,把洞越挖越大,結果不小心挖到地下水,水湧出造就了這一座巨大的池子。

那它有多大?有多深呢?上週六 (3/14) 帶著冒險的心情來到這裡一探究竟。其實很想順道看看有沒有什麼殘留的寶藏。 

[沿途風光]

行駛在七號公路上,這條公路在安大略省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一直往東會抵達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沿途經過無數的小鎮,各個小鎮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可能是天氣好的關係,就在這春天造訪的好時光,一路上看到不少摩托車騎士、搭順風車的路人或是散步在路上的鎮民,有個比著搭便車手勢的帥哥看著我們,但因為防備心只好忽略他哀求期待的眼神揚長而去。

[抵達鐵礦小鎮]

這小鎮的名稱 Marmora,是取自於拉丁語,等同於英文的 Marble (大理石) 之意。在 19 世紀時已經在此發展了鐵礦業,除了鐵礦,另外還有銅、鉛、銀、金等礦石的提取。據說這個小鎮還以聖母瑪莉亞跟幼童耶穌顯靈而著名;加上附近有一處廢棄的礦區 (現為鬼城),更替這裡增添了神秘感。(不過後來忘了去鬼城走走,上網看照片,覺得不是那麼恐怖啊!鬼城照片)

看到了遊客中心很高興想進去拿一份地圖,可惜沒開。就到旁邊的公園走走,有一個大湖名為 Crowe Lake,是由以前居住在此的印地安人命名。另外這裡還有紀念越戰身亡軍人的紀念碑!
   

一座鐵礦紀念碑
 

此時老公竟然說不清楚那個廢棄鐵礦場位在何方,他猜這座湖就是那個天然游泳池~怎可能,上面都標示了名稱!還沒來之前他盤算應該會有指標供遊客參考,沒想到沒;連訪客中心外面的小鎮風景標示圖上也沒有標明,這真是奇怪,我們猜想:

可能不太想將這神秘游泳池公諸於示,以免太多遊客前往,因為那裡已經是無人管理的區域,到時萬一有人出事,誰負責呢?


還是

鎮民有私心,不想跟外人分享這座天然游泳池?

只好抱著隨性的心態,反正小鎮不大,到處亂逛應該會見著吧!

[發現目標]

往東邊開了幾分鐘,看到有個寫著 Mine (礦場) 的路標,瞎猜應該就在那裡吧?發現有一個很大的石頭人(Inukshuk),他彷彿對我們招手,抱著半信半疑心情開進旁邊的小路。

看著泥濘的道路上面步滿了很多腳印,應該是這裡沒錯!只是看來真是偏僻

道路的兩旁佈滿了巨大的廢棄輪胎,真是醜陋無比 。
想想它們可能是以前用來負責運輸鐵礦的車子所遺留下來的輪胎,放置在此作為紀念?還是有阻止的作用防止車子衝到礦坑裡面?


在網路上找到一張年代久遠的照片來佐證我的猜想

這個裝在輪胎中的大石頭很搞笑

[觀賞天然池]

走著走著,看到一對摩托車騎士 (白人夫妻) 正對我微笑,跟他們說聲 hi,想必巨大的礦坑就在不遠處。不過處處都是圍籬,應該是有保護作用。

 

終於看到其面貌,但是卻結了冰,看不見深沉藍色的水,只見閃耀的結冰面,且還是透過這個鐵絲網看過去的風景。有點失望~印象中台灣的礦坑都是封閉式,這裡是開放式的,感覺不太一樣



透過鐵絲網的破洞拍攝到的照片,不知道哪個討厭它擋人視線的破壞狂給弄破的大洞,有三處呢!

為了要照到好的景,只好把手伸長將相機拿高舉到破洞的外面,真怕拿不穩相機,掉進這個大洞。

§ 打在結冰面的白色光 §

有著淘氣感作祟,想拿起一塊大石頭往冰上砸下去,不知道到時會不會整個結冰面全部裂開?

這裡有點像是古代羅馬競技場的場景,應該是可以當溜冰場,但是感覺有點危險,且要先走到底下。

鐵礦坑 (又名天然池、大洞) 的資料:

面積:75 英畝 (資料來自維基英文解釋,但應該是指整座礦區比佔地 62.5英畝的中正紀念堂園區大)

深度:635 英尺 (約 193 公尺;夏天時水位會上漲到 120 公尺)

經營時期:1953-1977 年

歷史 (講古時間):在 19 世紀時,小鎮以產鐵著名,但是隨著聖羅倫斯河建立了運河運輸系統,從此由外地運入更低廉的鐵礦,這裡就幾乎不再生產鐵了。

一直到 1949 年地磁探測到這裡有金屬物,接著又開始鐵礦的生產。
不過初期有個難題就是在這礦產區的地表覆蓋著一層厚厚的大理石塊,必須先將其挖鑿才可以採集到鐵礦。

 看照片資料是先用炸彈爆砲平地

照片左下角是還未挖到地下水的模樣 ↓

1951 年由一家名為 Bethlehem 鋼鐵公司將這些阻礙的石塊搬走,之後每年可以生產上百萬噸的礦產,由加拿大國家鐵路 (CN) 將這些礦石運往這家公司位於紐約州地區的工廠加以提煉,直到 1970年挖掘到的礦石越來越少,終於在 1977 年這裡劃上休止符。[以上資料翻譯自安大略省100個奇景]

~更多天然池照片~

結冰時模樣 (溜冰場)

不結冰模樣 (天然游泳池)

夏天時水位會上漲往上升高~水的顏色會這麼深藍是因為地底埋藏礦石的緣故

空照圖

 
 

這張照片真的好美啊~衝著這張照片還會再來一次

(以上不結冰照片來自於 flickr,非出自於本人)

[健行&尋寶]

看到有人站在這個小山丘上,於是好奇的走過去看他們在做什麼~竟然是在挖這些石頭,他們用兩個桶子把這些石頭裝進去,難不成它們是寶物嗎?讓我也檢了兩顆帶回家。
 

在這小山丘的旁邊的鐵絲網有個小破洞,於是我們決定通過它更向這座礦坑前進。不遠處有座廢棄的工廠,但是上面寫著「不准穿越」的標示,所以只好在此打住。

在這裡因為沒有鐵絲網屏障,所以視野特好,但是得小心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摔到這個大洞裡面了。看這個大洞旁邊的牆壁有著白雪的裝飾。



更多照片

這個很是奇妙的地方,讓我還會想在夏天時再來拜訪一趟,看看它為天然泳池的模樣,但是應該是不會帶泳衣來這裡游泳,像是影片中的年輕人那麼勇猛,從高處跳到這座天然的泳池,不知道在裡面游泳的滋味如何?應該沒有魚吧?

順道一提這個小鎮冬天有狗拉雪橇比賽,不過近兩年因為天候不佳均取消。
(此照片來自於 flickr,非出自於本人)


參考連結

關於廢棄工廠更多照片→ 按我

聽說大陸那邊有個類似的大坑洞,要蓋成五星級飯店採石場大坑洞 變身大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