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知道童書「小熊維尼」 (Winnie-the-Pooh) 是出自於英國作家 A.A.Milne 之手,不過是否知道在現實世界中真有一隻稱為 Winnie 的熊,它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 White River (白河) 小鎮。也是因為它讓作家有靈感寫出這麼精采動人的童書。 介紹小鎮之前,先來說說小熊維尼名稱的由來:

Winnie-the-Pooh

「小熊維尼」是根據作者送給兒子的玩具熊生日禮物而取得的靈感。起初這玩具熊的名字為 Edward Bear,有天小男孩到動物園裡面看見這隻遠從加拿大、討人喜愛的 Winnie, 就把這隻玩具熊改名為 Winnie;至於 Pooh 是小男孩的天鵝寵物名字。就因為小孩的童言童語,替這個玩偶命名,成為現今人見人愛的小熊維尼 (Winnie-the-Pooh)。

不過很好奇的是為何這隻真實的 Winnie 黑熊可以遠從加拿大跨越到英國倫敦呢?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這隻小黑熊一出世就是孤兒,的媽媽不幸被獵人射死而她自己也掉入獵人設下的陷阱,獵人將帶至 White River。有一天一位軍人Harry Colebourne,隨著軍隊搭乘火車來到這個小鎮稍作片刻休息,他看到了這隻楚楚可憐的小黑熊,於是用20塊錢加幣買了她 (真是便宜呢!以現今匯率來算一隻才台幣六百塊,我也想要一隻寵物熊)。
 

他將這隻小黑熊取名為Winnie,因為他來自於加拿大溫緬尼托巴省的溫尼伯 (Winnipeg)

維基中文翻譯這麼寫到:

“Winnie”這個字其實是米爾恩所參考的小熊其家鄉加拿大緬尼托巴省的首府溫尼伯(Winnipeg)的簡稱。
嚴格說這麼寫是不對呢!Winnie 真正故鄉是 White River,而溫尼伯是其主人的住家;
且也不是作家參考吧,是小熊的主人替她命名的

之後 Winnie 的主人跟隨軍隊來到英國,他偷偷將小熊私運至英國。Winnie 始終跟隨主人的部隊,所以自然而然成為軍隊的吉祥物,他甚至還跟主人睡在帳棚裡,但是後來長大太頑皮會爬到支撐帳棚的柱子,主人怕有一天她會將帳棚弄倒,只好用鍊子將她鍊在帳棚外。

好景不長,主人接到任務要前往法國,不能將 Winnie 一起帶過去,於是決定將她安置於倫敦動物園。

以上就是為何 Winnie 會從加拿大遠渡重洋至英國的由來。她活了20歲。

※這隻小黑熊可是個女生哦!那為何小男生將其玩具熊 (男生) 取了個女性化的名字呢?我想小孩子不會去管名字的性別差異,因為他喜歡動物園裡面的維尼熊,當然就跟著這麼命名了。

還沒有機會去拜訪這個小鎮,所以只能初步談談。小鎮人口大約一千多人 (應該是熊比人多的地方),這個小鎮自稱為「加拿大最冷的地區」。

安大略省地圖,紅色部分為小鎮的所在地

每年八月的第三個禮拜這個小鎮會舉行小熊維尼節慶,每年會有個不同的主題,像是小熊維尼至賭城小熊維尼變成夏威夷人、小熊維尼展望未來等等,節慶還有放煙火、跳舞、遊行、比賽或是展覽等等。

這個小鎮還有個可愛的小熊維尼雕像





(照片來源:官方網站&Flickr)

希望有一天可以拜訪這個小鎮,不僅想看到這個維尼雕像,且還要碰到真的小黑熊。



延伸閱讀主題─
有關加拿大著名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