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路

看著最後一場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競選辯論會,想著說不定美國即將出現一位黑人總統。遙想十九世紀美國的黑奴們,有的想盡辦法逃亡到加拿大〈這裡沒有像美國有黑奴制度,所以對黑奴而言是為自由的國度〉,就像是著名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或稱為《黑奴籲天錄》詳細資料)裡面的人物逃到這裡。

所造訪的歐文桑德 (Owen Sound) 看資料說這地方是美國黑奴逃亡的最北的終站。其中我們拜訪了一座舉行黑奴解放紀念會的 Harrison 公園,此紀念會迄今有 146 年的歷史。

這座公園是一直到二十世紀中期才被作為紀念會舉行的地方。公園規劃的很整齊,有許多提供給小朋友玩的遊樂設施以及露營場地。

這個景點並沒有在我們的計劃之中,來到這裡我們只想看三寶。因為時間綽綽有餘,所以到處晃晃才發現到這一個別具意義的景點。不然還真不知道這地方跟黑人有淵源,且回來寫文時還想把這地方稍微帶過,但是發現這裡藏有像是達芬奇密碼的設計,所以才特別寫下這篇紀錄。

公園景觀

其中最為特別的應該就是這一座稱為「黑人歷史石頭紀念碑」(Black History Cairn) 

這扇窗代表著黑奴們想破窗(禁錮),尋找自由;如果多了一道光更有那種對自由的熱切期盼。不免讓我想起「不自由,吾寧死」這句話。

看似平凡的的石頭,其實隱含著意義

印有漂亮花色的瓷磚?可以想出其特殊意涵嗎?

這個歷史老師沒有教

好承認自己沒是先做功課,所以當場不知道那代表什麼,只以為這些是漂亮的瓷磚,其實有個告示講解牌又被我給忽略,但還好有照起來。

回家一查資料,原來當時有個所謂的「地下鐵路」(Underground Railroad),這並不是一個實體的鐵路地下系統,根據維基百科解釋:

這個使黑奴脫離奴役的網路之所以被稱為「地下」主要是因為這是一個秘密的網路;實際上,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地下」交通。其被稱為「鐵路」是因為在其運行中使用了一些鐵路運輸的詞語。

其實這瓷磚是代表拼布的花樣,而這花樣別有涵義。

專門研究這種拼布的歷史學家認為為了逃亡,黑奴們使用了這種「拼布密碼」(Quilt Code)。黑奴們或許藉著曬棉被時將它放在外面,以藉此對外溝通。所參考到的資料並沒詳細解釋如何運作且其實還有待商榷,不過有提到這些拼布密碼的意涵。大略翻譯一下:

Monkey Wrench
活動板手:準備您逃亡時的工具,包括精神方面,或是一艘船的輪子等等

Wagon Wheel
馬車輪子:準備下車或是登上馬車逃亡

Bear's Paw
熊掌:沿著山徑走,跟隨熊的足跡,它們可讓你找到水源與食物

Crossroads
十字路口:這意味著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城市 (這裡也是黑人的自由國度),代表著當來到這個十字路口,人生將會有轉變

Log Cabin
小木屋:尋找遮蔽處

等等

黑奴解放紀念會的議程表還使用這些密碼裝飾

此紀念碑的設計圖

不過這樣的說法還帶有爭議性,並沒有明確的證據來佐證,所以有正反兩面之說。但這公園既然以這些密碼來設計,那應該是相信此說了。(※黑奴逃亡確定會使用的方式是吹口哨、唱歌或是使用提燈來提醒同伴逃亡路線是否安全。當蘋果花開的季節就是逃亡的好時機,春夏兩季最佳,秋天太短暫很快就是寒冷的冬天,會比較艱辛!)

不管這密碼說法是真是假,值得慶幸的是在這個年代已經沒有什麼黑奴制度,就像是這些自由自在的加拿大野雁,行動自如不用擔心會被什麼人給抓走。我想高喊~自由萬萬歲!

飛向自由的天空

[補充]

何謂黑奴制度?

在英屬北美殖民地創建之初,急需大批勞力,歐洲殖民者便從非洲拐騙、劫掠黑人到新大陸作為奴隸役使。1619年荷蘭人首先把20名黑奴運到維吉尼亞的詹姆斯城,賣給英國殖民者。最初,黑人數量較少,到17世紀中葉不過 300人,其法律身份也不確定。17世紀下半葉,各殖民地先後製定法律,確定了黑人的奴隸身份。黑奴制度繼承了古代奴隸制的野蠻傳統。黑人是會說話的工具,是主人活的財產。1709年,紐約華爾街出現了大規模拍賣黑奴的市場。北美獨立戰爭前夕,黑奴總數已近50萬,約佔各殖民地人口的 1/7。在英屬北美13個殖民地都有黑奴,但主要集中在南部種植園,生產棉花、菸草、稻米和靛青,供應世界市場需要。黑奴的勞動奠定了南部經濟生活的基礎,是美國資本原始積累的源泉之一。同時殘酷的奴隸貿易也使北部新英格蘭的航海業和商業等部門得到發展。

在奴隸制度下,黑人受到極為殘酷的剝削和壓迫,繁重的勞動,非人的生活待遇,監工的摧殘和虐待,使一個健壯的黑人只消在種植園裡勞動6、7年,就耗盡了體力,成為殘廢,很快死去。黑人奴隸,不斷奮起反抗,獨立戰爭以前,單是有文字記載的起義至少有50次以上,黑人的鬥爭給美國黑奴制度以沉重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