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最後一天拜訪了歐文桑德?(Owen Sound),不知道他是何方人物?且要介紹他的三寶?其實它是位在安大略省西南邊的一個城市,以鮭魚、瀑布跟加拿大國寶級畫家 Tom Thomson 美術館而出名。(註)

 

◎ 鮭魚回來沒?

在此有個水庫可以觀看鮭魚洄游,度假最後一天經過這個地方,當然想試看看有沒有好運可以觀看這場大自然的奧秘無解的演出。無奈的自己似乎跟它們無緣,據工作人員說是因為沒下雨水位太低,鮭魚就無法游回來,要等一兩個禮拜看看。

游回來的鮭魚會循著這個特別建築的魚道階梯往上跳,可惜鮭魚還沒回來。它們會游到此河流的上游產卵,完成此後代交替任務之後就安葬於此,它們的屍體變成孵化成小鮭魚們的食物。(感覺很悲啊~)

關於鮭魚洄游資訊 洄游的傳說 (記得以前的高中英文課本也有介紹)

看不到鮭魚有點掃興,還好還有其他東西可以參觀。

◎ 瀑布

看地圖有兩處瀑布可以參觀,我們選擇 Inglis Falls。

這裡原本有個磨坊

看以前照片感覺現在這一座磨坊是重新整修過,果然沒錯之前的遭遇到大火

這瀑布位於尼加拉斷層上,所以沿著斷層衝擊下來氣勢還頗龐大

斷層圖示

瀑布的上游反倒是一派平靜

◎ 國寶級畫家 Tom Thomson美術館

 

提到這位畫家在加拿大家喻戶曉,不過我們東方人可能就不太熟悉,是來到這裡才知道加拿大有所謂的「七人畫派」,雖然這位畫家不是此畫派其中一人,但是他的畫風影響了此七人。

其實這個地方並不是他的出生地,他出生兩個月之後全家搬到此城市附近的小鎮居住,所以才在此設立其紀念美術館。這美術館老實說進去參觀有點小失望,不是很大,加上內部整修,所以看不到幾幅作品。不過對我而言,對他的畫稍微有點概念。



因為裡面不能拍照,只有上網路找到他的作品。大略介紹此畫家,他很喜歡畫大自然風景,尤其是安大略省的阿岡昆公園是他取材的好地方,但卻也是他最後的葬身之處。這位畫家只享年四十歲,那天他跟平常一樣到最心愛的湖獨木舟消失在迷霧當中 (他消失那天還我生日啊!),七天之後才找到屍體。有人說他是自殺,但是他正處於事業高峰期,怎可能呢?有人說是被暗殺,但是一位與世無爭的畫家,有誰會暗殺他呢?他的死帶給世人一個謎。

在他死後的三年,他的好友群開創了加拿大的*「七人畫派」(以下為引用文字)

*「七人畫派」的畫作以描繪加拿大的壯麗河山的風景畫為主,表現出了加拿大人對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的深深熱愛,對加拿大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傾心認同,以及做為一個加拿大人的無比自豪。

但從資料得知,他學畫的時間並不是在幼年,而是他快去世的幾年之前接觸到繪畫,對它開始產生了一股狂熱的興趣。難怪這個美術館裡面沒太多作品,也是跟他的早逝跟短暫的作畫時間有關吧!有人這麼描述他:

由於英年早逝,他作為職業畫家的年頭只有短短四年;雖然他勤奮作畫,留下了幾百幅素描寫生和小型油彩寫生;但真正完成的油畫作品只有四五十幅,在群星燦爛的世界美術史上可能算不上耀眼的一顆。不過,在加拿大,他卻一直是加拿大人民心中最著名、最受尊敬的畫家,他也將是加拿大美術史上影響最深遠的畫家。他和他的畫作事實上已經成了加拿大的象徵之一。

即將又要啟程度假去了,這一次要去的地方就是這位畫家的葬身之處,想去看看到底這地方的魅力何在,為何他與七人畫派常以它取景。

這地方不只有三寶,還有一位著名的王牌飛行員─比利•畢曉普 (Billy Bishop),他是加拿大戰鬥機優秀飛行員,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擊落72架德國飛機。

另外在美術館旁邊有一座 150 年歷史的圖書館,上面爬滿長春藤

除此之外還有個水運 & 鐵路博物館 ( Marine and Rail Muse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