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賓州有一隻很有名叫菲爾 (Phil) 的土撥鼠氣象預報員,而加拿大這裡也有一隻有名的土撥鼠稱為威利 (Willie),它居住的小鎮就在我們這次前往度假地點的途中,這個 Wiarton 小鎮因為它而出名。

為何說土撥鼠是準確預測春天到來的準播報員呢?

根據民間的說法,土撥鼠在二月二號出洞時,如果天氣晴朗,看得到自己的影子,它會嚇得回洞繼續冬眠,這就表示春天還要六個星期以後才會到來;反之,如果出洞這一天是多雲的天氣,土撥鼠見不到自己的影子,就表示寒冬即將結束。因此每逢此日,經歷著漫漫寒冬的北美人都會很關注土撥鼠「氣象預報員」的春天預告。(by epochtimes 回答)

在北美地區有幾隻有名的土撥鼠:(看維基上面列出有十七隻之多)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威利 (Willie)
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比利 (Billy)
美國賓州的菲爾 (Phil)
美國紐約州的恰克 (Chuck)

等等

每年的 2月2日是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

不過這隻威利特別之處為它是白色的土撥鼠,跟美國菲爾的褐色外型不同。但不管誰的模樣為何,兩隻都很厲害會預報天氣,在每年的 2/2 日大家引領期盼它們從漫長的冬眠之中現身,這就表示離春天不遠了。說真的啊!住在這裡冬天特別漫長,如果可以看到這個小傢伙探頭出來真是讓人振奮期待呢!

      v.s.   

上去菲爾的官方網站,竟然列出冒牌貨的名字,這也太過分捍衛了吧!覺得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民情跟不同的天氣型態,難不成美國的菲爾可以預測到加拿大的春天何時來到嗎?且這麼列出冒牌貨 (impostor) 字眼來加拿大小朋友看到會心碎吧?這網站還要大眾自己衡量不要去相信其他冒牌貨的氣象預報。這~真是無言啊!但不管真假,來看看威利的故鄉。

這個小鎮稱為 Wiarton,所以習慣在威利的前面加上小鎮的名稱為 Wiarton Willie。每到二月二號會有土撥鼠節日,而這時候威利就會現身,替鎮上在寒冬中帶上一股熱鬧的氣氛,不得不說這小鎮因為它而出名。

圖中這位女士彷彿在詢問威利春天何時來到,不過這麼多人圍繞著它,它應該更感到害怕吧!聽說真有人懂得土撥鼠語,可以跟它溝通呢,這位女士說不定就是充當土撥鼠與人類之間的翻譯員吧!

 

關於小鎮的土撥鼠節日:

一開始是在 1956 年一位當地的居民 Mac McKenzie 邀請他的朋友來慶祝此節日,後來經過媒體的報導,此小鎮才大舉慶祝此節日,不過威利是後來才加進來的。因為這個慶典讓小鎮在每年二月吸引兩萬人以上的觀光客。

關於土撥鼠威利的故事:

這隻土撥鼠是得到罕見白化症的種類,比較稀有。第一代威利活了 22 歲,在 1999 年土撥鼠節慶的幾天前過世,小鎮居民還特別將它重整儀容讓世人弔念哀悼。(不過有人踢爆那是假威利,真威利的屍首腐爛不堪,只好用假冒的替代,但為了不讓威利迷失望,只好使出此技倆,算是善意的謊言吧!)

為了要尋找第二代威利,小鎮想盡了辦法,有人說使用特別藥劑將褐色的土撥鼠給染色,但是這等於是欺騙世人行不通,後來的這幾隻,有兩隻是從渥太華附近的高速公路上搶救成功的白土撥鼠,送到小鎮成了第二代威利土撥鼠。就在此時小鎮替它們在圖書館附近蓋了新家。同時加入了一隻新成員。

但是好景不長,有一年冬天走了兩隻,看管照顧土撥鼠的女士後來有出來說明,她說土撥鼠有很大的地盤意識,誰侵犯到它的地盤就會奮戰到底,其實這兩隻土撥鼠是被存活下來的土撥鼠給鬥死的,但是為了要維護威利的名聲,所以才沒向世人公告,不過看官方網站當然支吾其詞。後來這隻土撥鼠在 2006 年染上重病走了。

正當小鎮又開始苦惱接班人時,一位安大略省的居民,她是威利的粉絲,帶給小鎮一個歡欣鼓舞的訊息就是在她家後院發現了白化症的土撥鼠,她好好的照料它們,之後捐出了威利給鎮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隔線)

來到這小鎮真的好期待看到威利啊!沿著腳印可以找到「威利之家」(疑問:這應該是熊的腳印不是土撥鼠的腳印吧?)

  →  →  

小鎮風光

這小鎮有個很特別的壁畫跟紀念雕像,紀念第一次跟第二次世界大戰為國捐軀的戰士,他們均來自此小鎮的居民

威利之家

愛我就請別餵我還是拍打玻璃,問題是隔著玻璃怎麼餵啊,聽說土撥鼠膽子很小,所以真的是不能亂拍玻璃嚇他!但它不賞光呢!在那邊繞了好幾圈都看不到它的蹤影。

自始自終都不見它的身影,真是害羞呢
 

威利的雕像

是位在它住所前方的一處公園,去的時候還碰到一位白人老太太帶著孫女到那裡看威利,老太太很有耐性的跟孫女說著威利的事情,想必她也是威利迷吧!她很客氣看我在拍照怕擋到我還主動讓開,並且詢問是否要幫忙替我跟老公拍合照,也不好拒絕,真是熱心呢!

在威利的官方網站寫著離土撥鼠日還有 120 天,真希望就此跳過漫長的寒冬,直接跟春天報到,說真的待在這裡雖然有著美景可以享受,但是到了冬天就跟威利一樣冬眠去了。

● 一睹威利真面目

不知道是那天天氣太棒,威利躲起來睡懶覺,還是他真是太害羞都看不到它,所以從官方網站抓到幾張照片,以及小鎮土撥鼠節日的照片,這天節慶會有遊行、跳舞、曲棍球比賽、鬆餅早餐、划雪橇等活動,真是熱鬧滾滾!(老太太還真可愛,假扮成威利的模樣)

● 事實

根據科學家說,土撥鼠預測春天到來的準確度只有 37%,不像鎮民說高達九成的準確度,且加上近幾年的溫室效應讓地球的天氣變化莫測,但不管如何,土撥鼠威利在加拿大人的心目中是預測早春到來的優良氣象預報員。

土撥鼠威利的相關資訊 威利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