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世界盡頭尋找燈塔情人的影子

 

幾年前有部法式浪漫電影《燈塔情人》(The Light),裡面描述兩男一女纏綿的三角愛情故事。雖然沒機會看到此片子,但是看到相關文章介紹,描述燈塔守護人在小島守護著燈塔,那展閃爍的明燈讓航行者安心,不由的讓我心生嚮往想看看守護人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

這天讓我有機會來到 Cabot Head 燈塔博物館,這博物館展示的東西,讓我對守護者的生活概況更有一番了解。

前往燈塔的路上我們還迷了路,因為實在是不好找,加上要走一段的碎石子路,感覺那裡似乎與世隔絕。開了一陣子的路到達目的地時,真是個寧靜的地方,只有幾位訪客。

這座建於 1895 年於隔年六月開始運作的百年燈塔─Cabot Head,直到 1987 年改成自動式運作,所以不需要燈塔守護人了,而這座燈塔也變成了博物館,讓訪客更能進一步發掘燈塔守護人的生活,以及此區域的生態介紹。

一直以來對於燈塔都有一股莫名的愛戀,可能是因為它放光明的感覺讓人感到希望,船隻靠著它不至於迷失方向,而對於船上的乘客因為它的指引才能夠航向目的地。

看到一本訪客簽名簿,發現有來自美國、荷蘭、德國、英國的訪客,會不會他們跟我一樣對燈塔有種莫名的迷戀?

來自遊客的信,這位太太很誠實,說上次他們來到這座博物館時沒有捐錢,所以附上支票一張賠罪

採取自由心證的投錢箱,為了古蹟的維護一定要投哦,不然它有一天也許就會消失

一樓

◎ 一進博物館一樓左側是一間生態解說室,讓遊客可以了解這地方的環境,像是介紹鳥巢的種類、各種動物的腳印、鳥類、石頭等。

想想這裡有熊,守護人除了堅守崗位守護燈塔之外,也隨時要提防這些熊吧?

◎ 右側房稱為拓荒者室 (Pioneer Room),展示了守護人跟當時居民的生活情況(註),還有鋼琴可以彈呢!身處在偏僻的地區晚上沒什麼娛樂吧!只好自彈自唱排解空虛。我想這份工作應該不容易,因為這裡的水流湍急,常有船難,守護者不僅是照顧燈塔,也要負起救人的工作。

(註:發現這間博物館主要是介紹十九世紀來此區域開拓者的生活,所以展示的物品不只是侷限在燈塔守護人的部分。)

照片解釋   1. 嬰兒床  2. 洗衣機  3. 電話  

4. 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啊?洗衣板嗎?

◎ 這間不知道怎麼歸類,裡面有鋸木、捕魚或是航行的用具,那稱為工具展覽室好了。當時這地區有砍伐木材跟捕魚的行業,所以才會出現這些工具展示品。


二樓

主要是介紹遇難船,另外還放上燈塔建築的模型

這個博物館是採自助式參觀,不會有人帶領或是站在旁邊可以詢問,所以遇到不懂得就莫宰羊

極美的楓葉窗簾

掌管燈塔的守護人出現了,在這樣與世隔絕的環境裡,人們要耐得住寂寞,不然每天看著那片水域應該會很悶吧!有人是覺得會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或許個性比較孤僻,不喜歡群居,寧願躲開人群,我們不是燈塔守護人無法了解他的心態。從那部電影看來,女主角會出軌應該有原因吧!嫌老公太悶?


三樓

就是燈塔發射光芒的所在地,不過此博物館的舊燈塔已拆除沒有運作了。

這裡視野極佳,可以眺望喬治亞灣,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一座名為「孤獨島」(Lonely Island) 的小島

走到一樓要離開時看到佈告欄上有著這樣的警示
 

走到博物館外面參觀週遭的景物

這一座是現代化的自動燈塔

在博物館旁邊有個小屋是一間小型展覽室,如果要參觀要請這裡的管理者開門,我們只有在外面繞一圈。
來到岸邊,看到一紀念牌坊,是要紀念三位在此遇難的波蘭航員,他們在此消失一去不回,不知道是誰建立那個石頭人來紀念他們。

這三位年輕人真是年輕啊!最小為 15 歲

看到這一幕讓我覺得有點心酸,人生在世不過幾十載,而短暫的生命就被這無情的潮浪給帶走了

喬治亞灣雖美麗,但卻無情

在此區域的另外一邊為 Wingfield Basin,為一個小灣。這裡是個很不錯的生態觀賞區,春天可以觀看群鳥遷移、夏天觀賞動物行徑加上看日落,以及秋天看染紅的楓葉。

我們沒有等到日落就離開了,離開時看到一對夫妻,本來以為他們是燈塔守護人,但既然燈塔已經自動化,他們應該是那邊的管理員吧!

雖然沒看到什麼燈塔情人,但我想對於燈塔而言燈塔守護人真的是一位情人吧!因為他們日日夜夜伴隨著它,看著它亮燈以及熄滅。

看官方網站擺的落日餘暉照片煞是美麗

※燈塔情人的海報

加上由電影《美麗人生》的配樂家 Nicola Piovani 所作曲的配樂

中文官方網站 燈塔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