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玻璃船遊加拿大第一座國家海洋保育區─Fathom Five 國家海洋公園 (註)

這座公園很特別因為是屬於水底公園,所要保護的自然生態就是由尼加拉斷層所造成的地形,在此水域綿延了兩百多公里長,所以如果真參觀是要潛水遊一遭,而不是像我們這樣舒服的坐在玻璃船上欣賞風景。這座公園是由二十座島嶼和二十二艘沉在水底的遇難船,以及水域下四億年的古老地質生態所構成。

船公司就在旅社的旁邊,發現它們是相關企業。它是以藍色蒼鷺 (Blue Heron) 命名,所以船身設計成此鳥類的模樣。船內有兩個透明玻璃,目的就是讓乘客可以透過它們觀看行經沉在水底的遇難船,以及特殊的水底地形。

這天因為人數不夠,所以只開「蒼鷺五號」,豪華的「大蒼鷺號」在旁邊休息,另外有種紅色快艇是轉乘工具,負責將乘客從船上接駁至花瓶島,因為那島嶼的岸邊很淺,不適合大船靠岸。但那天乘客不多,加上是淡季,所以人手不足,就只能在花瓶島上巡旅一圈,而無法上岸。其實心裡有點竊喜,因為經過昨天的一天健行折磨,很累的腳沒法再到處走走,所以坐在船上看風景也是不錯的選擇。這樣價錢便宜一點,一人加幣 27.5。

要靠著這種 Zodiac & Zephyr 快艇接駁乘客上花瓶島 (照片來源:船公司網站)

我們的航程主要是要欣賞幾項景觀:

燈塔 ─ 最老的一座燈塔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我們看到了兩座 [Big Tub 燈塔、花瓶島燈塔]

建於 1885 年的 Big Tub 燈塔

花瓶島上的燈塔
 

遇難船 ─ 總共有 22 艘,我們看了兩艘船,其他的要潛水才能看到。

不知道是我相機不夠好,還是那天水的清澈度還不夠,看自己拍的照片覺得還好呢!找到別人拍的清楚照片。 (照片來源:船公司網站)

這一艘建於 1867 年的 Sweepstakes,在 1885 年於 Cove 島附近撞到岩石擱淺,隔年被拖到這裡,不過船上的東西 (主要是煤炭) 已被搶救 (哈~所以別想去尋寶啦!還幻想會不會有鐵達尼號裡面大顆閃耀的「海洋之心」。)

船的原始模樣

另一艘 City of Grand Rapids,建於 1897 年屬於美國密西根州的船,主要是商務船,負責休倫湖與喬治亞灣之間乘客與貨物的搭載,於 1907 年船上起了大火,為了防止火災蔓延,所以將它拖到目前的所在地。

感覺這艘船被燒的太嚴重,所以沒能像第一艘船可以保持完整的船身,只剩下殘骸,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船隻的模樣
 

以前的航海事業不像現在,可以倚賴高科技衛星導航或是準確的氣象報告來航行,而是靠著船長的指南針、地圖等古老設備來航行,所以常常會有船難,遇到暴風雨或是浪高的時候,隨時準備送命吧!那時當船員真是一種很艱苦的行業。

此水域雖然不是海洋,但是深度極深,且有許多埋藏在水底的暗礁,這也是為何會有這麼多船隻在此遇難。對於這些遇難船,加國政府很用心的保護此項資源,甚至有專業的潛水員定時到水底下檢查船隻以及探察船隻所遺留下的物件,這些遺物均可說是加國的歷史文物遺產之一。

特殊地形與動植物 

「蒼鷺五號」在此停留了好幾十分鐘之後再度折回航向新的景點,船經過了 Russel 島,這裡的水域下有著特殊的地形,但是光是用肉眼近距離看是看不出來的,找到一張清楚的空照圖。這些在地底下的冰河沖刷過的痕跡真是一大奇觀,可惜要像這張空照圖這樣觀賞才能看到這奇觀。 (照片來源:船公司網站)

另外在這二十座島嶼中最大的 Cove 島,也是有這樣的奇觀

提到島上的植物,這些樹木年齡至少有千年之多,懸在陡峭的岩壁上,也是一項奇觀。

照片上橘色的部分稱為「地衣」,它是由微觀的綠藻或藍藻與絲狀的真菌群叢組成的共生生物 ,可不是植物啊!

因為沒有機會上島上走走,所以無法多加描述關於島上的動植物生態。

花瓶島 (Flowerpot Island) ─ 並不是因為這島嶼的形狀像是花瓶,而是它有三座像是花瓶造型的石灰岩巨石,其中有一座已經不勝風吹雨打倒了,剩下兩座。這讓我聯想到跟野柳的女王頭一樣,說不定有一天也是面臨倒蹋的慘境!

大花瓶特寫
 

                                                             花瓶島風光一覽圖  
雖然沒機會上這個島健行,不過有個有意思的資訊,就是這島上看不到花栗鼠,因為它是屬於冬眠動物,在古老年代,這島曾經跟布魯斯半島之間形成了冰橋 (Ice Bridge),但是這愛睡的花栗鼠一直在睡覺錯過了機會跨過來這個島上,之後冰橋沒了,它也沒機會了,不然這島比較幽靜,很適合動物居住。另外大島 Cove 島上有熊,在想這些熊應該也是這麼來到島上的吧!(我這揣測有點不通,熊也會冬眠啊!還是它比較早醒來?)

§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玻璃船航行,告別了這些特別的島嶼,下午還要再去拜訪另一座燈塔,更與它近距離接觸。

製作一段音樂風光影片,這些都是乘著風、迎著破浪所捕捉到的群島以及休倫湖&喬治亞灣的風貌。

※一般 Marine Park 都是翻成「海洋公園」,不過嚴格說來此水域是屬於淡水,包括休倫湖與喬治亞灣,所以應該稱為「水底公園」比較恰當。

在查相關資料時,看到一則關於喬治亞灣的神話故事。喬治亞灣上有三萬座大小島嶼,傳說掌管這個水域的神脾氣很不好,有一天他發怒生氣的將手擊地,結果手上沾了一堆泥土,他用力的將它們甩開,結果造成了這三萬座大小島嶼星羅散佈在此水域。最大的島就是上一篇文章提到的馬尼圖林島(Manitoulin Island)。

真是有趣的神話故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