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釣魚地區有個重頭戲可以看,就是觀賞船閘的操作過程。在那天就看了兩次,對於不會釣魚的我來說,真是一大餘興節目。

這個水道稱為 Trent-Severn Waterway,全長 386 km,共有 44 船閘 (lock),我看到的是第十八座船閘。以前是為了商業目而設計了這樣的功能,現在則是變成休閒的功能,提供度假人們的遊艇、船隻經過。

停泊在湖邊的船隻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且這閘門也不會像「芝麻開門」說了通關密語門就會打開。通過這個閘道是要購買通行證才可以通過,這裡總共有兩道閘門。這種船閘設計是為了使河流更易航行,利用調節水面的高度讓船隻航行。看照片解說比較詳細。



等候觀賞過程的人們


穿著傳統服裝的阿米什人,怎樣知道男生已經死會了呢?阿米什男人在單身的時候鬍鬚剃得很乾淨,結婚後留鬢鬚 (他們居住所在美國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更多詳盡的介紹 按我)




船閘操作步驟過程─

照片中的這個塊區域稱為防水空間 (中國稱閘室),目前看到水是滿位






等一下會有工作人員 (這裡稱為大叔) 將防水空間水位下降


水位降到跟閘門外水位一致時,大叔會將門打開,船上的人要將引擎關掉,且不能抽煙等


這時利用轉軸裝置將閘門打開




大叔準備工作了


看看大叔賣力的轉動,其實不太清楚到底需不需要費盡吃奶力氣轉動這玩意,但後來看到有位大叔自己轉還邊轉邊打手機,所以猜想應該還好不會太費力


感覺他們轉的很悠閒呢


閘門打開了,船隻準備進來此區域




利用黑色的繩索將船身固定




又來另一艘船


第一道門關閉


另一艘船做一樣的動作用繩子將船固定,等候水位上升


將水灌入閘室當中,差不多費時五到十分鐘


水位漸升高


第一道閘門看不見了


這時第二道閘門要準備工作了 (因為在這空間水是高漲的,所以看不到閘門)


大叔換到這個地方再度使用轉軸將門打開,我早就換好位置,可以觀看下一個步驟










大叔轉啊轉,會不會頭暈啊




這時發現橋上出另一位大叔,他想幹麻啊,監視下面大叔有沒有好好幹活嗎


發現這時站的地方旁邊的橋,有個類似火車通過平交道時的柵欄裝置放下,嚴禁車輛通過


將兩方的車子擋住不准通行


這時橋轉動了,原來大叔站在上面操縱,還好當時沒站在橋上面,不然被叫到旁邊糗大了





大叔行注目禮看船隻通過




接著另一艘船通過




橋慢慢的回到最初


柵欄升起,車子可以通行了


大叔又要將閘門給關起來


站在橋上的大叔離開了,剩下這位大叔慢慢轉




可能轉累了,他偷懶耶,讓門自己慢慢合上




~以上是船閘操作過程~

有另一艘船先進來等候




在好奇心驅使下跑到另一頭看橋底,其實這時多倫多先生已經換到這裡釣魚,成果豐碩,但都放生走了


橋的歷史建於 1967 年


橋有滾輪式的設計所以才可以轉動


對於船隻有最高時速限制 10 公里/小時






後來又跑去看了第二次,程序一樣只是這次通行的是兩艘大一點的船




看圖說話


這趟釣魚之行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觀看船閘操作過程,反而不是釣魚呢!




〔補充一下〕

◎在觀看第二次船閘操作過程時,有個健忘的大叔忘了將閘門關起來,反而跑去跟那些阿米什人聊天,結果圖中這位可憐的大叔就站在那邊枯枯的等,要我應該會大喊:救命快放我下來


◎上網找資料看到百度有說明船閘,原來這個技術是源自於中國

中國是建造船閘最早的國家。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所興建的靈渠上陡門就是利用單閘首上的閘門以調整門前後的水位差,達到船舶克服水位差實現通航。宋代雍熙年間在西河(今江蘇淮安至淮陰間的運河)建造了設有輸水設備的陡門,是現代船閘的雛形。荷蘭於12世紀建造了單門閘,14世紀意大利開始建造船閘。進入20世紀,在美國、德國、前蘇聯和中國等國家都建有大量現代化船閘。內河船閘尺度已達閘室長度360米、閘室寬34.5米、門檻水深5米。中國最大的船閘是葛洲壩船閘,閘室長280米、寬34米、門檻水深5米。

(更多詳細資料:http://baike.baidu.com/view/84979.htm)


◎有關船閘的更多資料 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