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Spadina Quay 溼地一文時,看地圖怎旁邊有塊很大片的地區就這樣被我忽略過去。


回家查資料一看:

Music Garden designed by Yo Yo Ma(由馬友友設計的音樂花園)

什麼?這個音樂花園是由馬友友所參與設計的,立刻聯想到以前公共電視曾經播出他的藝術文化紀錄片─巴哈靈感


以下文字來自《熱鐵皮屋頂上的牛》部落格

影片中的六段影片,雖是六首獨立組曲的各自發展,但音樂與影像(藝術)之間對話的可能,加上其與影片中藝術家之間藝術加成的互動,使得這些影片都顯示了四 種藝術相互疊合而成的綜合表演藝術面向,巴哈─馬友友─導演─影片中與之對話的藝術家:公園造景、雕刻建築、現代舞蹈、電影戲劇、歌舞伎表演、冰上芭蕾。 一起顯示出六個藝術層面的精神姿態,亦是六種生命的姿態,六個馬友友的身體姿態。


細節請連結 

公共電視介紹
馬友友巴哈靈感

查了一下資料原來這座音樂花園計畫是要蓋在波士頓,但後來因為經費籌措不順利而放棄,不過多倫多市政府接受了這個規劃,就將這個構想從波士頓移到多倫多,打造出一個沒有圍牆的音樂廳,一個自然與人文共融的遊憩樂園。真是身為多倫多人的一大福音!

難怪以前住麻州一年,從來沒聽說過哪裡有音樂花園,現在住這裡真是有福了,雖然上次忽略了這個點,所幸自己不是觀光客,不用再花大把銀子飛過來看。想想自己出遊真是沒在規劃,往往是多倫多先生說去哪裡就跟著去,他又不是馬友友的粉絲,當然會跳過這個地方,害我錯失機會。其實那天去,走完溼地,一直想拉著他往音樂花園方向走,因為看到有人朝那個方向前進,但他說我們目標是另一個方向,那裡應該沒有東西吧!所以其實他根本也不知道這座音樂花園的存在。

Photographer: Gera DillonPhotographer: Gera DillonPhotographer: Gera DillonPhotographer: Gera Dillon


這音樂花園妙的地方就是根據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註) 所建構而成


前奏曲 (Prelude)
阿列曼德
(Allemande)
庫朗特(Courante)
薩拉班德(Sarabande)
小步舞曲(Minuet)
吉格(Gigue)

~以下擷取幾段話來描述這座音樂花園~

「音樂是流動的建築,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透過「音樂花園」的具體呈現,得到完美的詮釋 (from woyte的樂興之時)

馬友友在彈奏『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一號』(BWV 1007)時常常聯想到大自然、在花草樹木裡看到無伴奏的音符。為了將巴哈的美妙音樂轉換成“看得到”的藝術,他找來園藝設計家茱莉.摩爾.梅瑟薇 (Julie Moir Messervy)構思一座具有大提琴組曲靈魂的音樂花園 (from 梅岡寄情)

音樂花園地圖




又多了一處讓我到處走走的地方,且還是我最喜歡的偶像所參與設計的。等下次有機會去時再做詳細介紹了。

如果有機會來多倫多玩,可別錯過這座由馬友友靈感所打造出來的音樂花園!(不要跟我以前一樣以為這座花園是在波士頓耶)



馬友友演奏的前奏曲(Prelude)


薩拉班德(Sarabande)

《碎碎唸時間》


從這次的錯過經驗中學到一件事情,以後出遊前要先自己做功課,真的是靠自己比較保險,畢竟每個人喜歡的事物不同啊!

附上一張空照圖 ,請將滑鼠移到圖下方的 A 處,這塊區域範圍就是音樂花園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