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迷,應該有聽過多倫多的藍鳥隊 (註) 主場球場─Rogers Centre (羅渣士中心),它可容納五萬多名觀眾,其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著三段式可開關式屋頂設計,開關之間只需要 20 分鐘的時間。之前它的名稱為 Skydome (有翻成巨蛋球場天虹體育館或是天頂球場),是在 2005 年被羅渣士集團給收購,所以才改名,在此就稱它為巨蛋球場吧!

雖然這次只是路過沒有進去參觀看球賽,從外面繞了一圈,讓人多了一個遐想的空間。這個巨蛋場地除了舉行體育盛事之外,還有提供演唱會、家庭展示、商業展覽及各種會議的場地。(很多港星像是古巨基上次來此開演唱會,門票最便宜為約台幣 1130)

台灣之光王建民不知道來這裡比賽多少場了,我一次都沒去過,因為非棒球迷,但如果真有機會跟時間一定會去一次替阿民加油,希望到時不會被支持藍鳥隊的球迷給砲轟!不過阿民受傷了,希望他快好啊!查了一下賽程,七八月洋基隊會來多倫多打球耶!(剛不小心看到新聞說阿民要到九月初才會返回球場,哇我的希望破滅了。)

找到一則體育新聞,是關於阿民來此比賽時的報導

阿民 v.s 西恩塔

(照片:自由電子報 2006.9.21)
2007/08/09 ETtoday
....
建仔本場表現失常的關鍵因素之一,或許就是藍鳥主場 Rogers Centre人工草皮的關係。
....


看來人工草皮是建仔的剋星啊

另外還有一則 2007/9/10 的新聞,標題直接寫著

《美國職棒》ROGERS CENTRE 台灣投手墳場

http://www.ctitv.com.tw/new/news/news02.html?id=14&cno=0&sno=310126

這兩位記者這麼寫,感覺會誤導讀者,讓人不喜歡這地方呢!



那天經過,剛好碰到比賽,大多數的人都已經進場觀賽等候,但是還是有看到少數人在外面排隊買票。對棒球真的沒那麼熱衷,所以也沒仔細去看上面的價錢。不過回來上網查一下,最便宜的票不到台幣 300 塊,但坐的位置好高 (照片中看板藍色的那一圈),應該是去那邊吃爆米花感受現場氣氛吧!




 
倒是對它的建築以及週邊的設計感到興趣。

正門口對面的停車場,停車不便宜吧




旁邊的高樓


側邊拍到的西恩塔


側邊入口




金碧輝煌的牆壁


這個雕塑作品是由 Michael Snow 所設計


稱為 The Audience (觀眾群)


根據自由時報體育版報導

球場內還有一家五星級飯店,在中外野計分板後方,堪稱當年的創舉,有上百間客房,球迷住進來不僅免排隊買票,只要打開窗戶探頭就可看比賽,即使躺在床上舒服看電視轉播,球迷的喝采聲也可從窗外「飄」進房內,享有獨一無二的特殊看球滋味。

當年球場啟用時,因藍鳥戰績一度風光,飯店訂房很困難,加上旅館費超高,不是市井小民承受得起的。

傳說中可以躺著看比賽的旅館




為了一探究竟,特別從旅館的網站看是怎樣的設計


很棒呢,現場轉播,還可以躺著看球賽


可以專門來一趟巨蛋球場參觀之旅,不過要先打電話預約

票價

成人: $13.25 (約台幣 394)
老人票: $9.25
青少年 (12 - 17): $9.25
兒童票 (5 - 11): $7.75

小插曲

經過這裡時碰到從高級禮車走出來的幾位白人男女。其中有兩位男生似乎喝酒醉,看到我跟老公經過,竟然拉著我們問說漢姆頓在哪裡,瘋瘋癲癲的,我根本不想理他們,但老公可能很生氣吧,就停下來看他們到底想幹麻,接著其中一位問說有沒有菸抽,我揮手說沒有,就拉著老公快走。

在國外像是看球賽或是演唱會,老外的心情都是超 high 的,他們會喝啤酒慶祝,有一次去聽演唱會還有人在停車場前烤肉呢!這時候當然會有人偷偷開始吸大麻,反正就別跟他們多說話,不然老公說當時真想把那幾個人教訓一下,亂沒禮貌的呢!但我想他們是喝醉了。




關於 Rogers Centre 的一些事實

1.  1986  年開始新建,花了三年時間,完工於 1989  年六月


2. 是世界上第一個擁有可全面伸縮頂蓋的體育館,其頂蓋由四個蓋板組成,其中三個可以收縮或伸張,要打開或關閉頂蓋只需20分鐘,其移動的速度為每分鐘21公尺。〔這個屋頂面積為 339,343 平方公尺,總重量1.2萬噸

有人這麼描述這個便利的屋頂
一個可開啟的屋頂,既滿足了浪漫主義者的幻想,又照顧了實用主義者的心思

(photo source: wiki)
 
3. 如果將這屋頂關起來,這個空間可以以容納 31 層樓高的大廈

附上一張夜晚空拍照片,是從西恩塔拍下來的

(photo source: flickr)
 
4. 這個巨蛋球場究竟有多大嗎?它可以容納 8 架波音747飛機,也可以容納 743 頭印度大象或是 616 頭非洲大象。


(photo source: wiki)

註 (以下文字引用於自由電子報體育版 2006 年 9 月 20 日)


藍鳥隊是在 1977 年經大聯盟獲准通過成軍,天空巨蛋正式啟用後,帶給球隊和球迷相當大的震撼,藍鳥隊受到激勵,1985年拿到美聯東區冠軍,1991至1993年摘下美聯冠軍,92、93年更締造隊史最輝煌戰績,在世界大賽中 2 連霸,觀眾人數也屢創紀錄,到 Rogers Centre 看棒球賽,就成為當地人最大的休閒活動。藍鳥最近幾年雖然很難和洋基、紅襪抗衡,不過主場球迷熱情不減,上週已創下單季 200 萬人次的票房紀錄,一連 4 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