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健行之後,時間還早,既然大老遠來到這個北方地區,參考健行書上有一處離 Tiffin Centre不遠的地方叫 Fort Willow,是一個很具歷史性的防禦鎮地。

最喜歡拜訪這種有歷史性的地方了,此處有規劃健行路程,且名稱聽來讓人覺得挺有意義─Nine Mile Portage Heritage Trail (九哩運輸遺產步道),我這中文翻譯的有點爛,但是顧名思義這個路程是充滿著歷史的意義。

追溯到 1812 年期間,這裡曾經是英國為了拓展疆域的駐紮補給站,英軍坐鎮在此打天下,贏得五大湖上面的區域。所以來到這個地方會覺得似乎有種不一樣的感覺,白天來可能還好,晚上來說不定會不小心撞見或是照相照到“英軍阿飄”。



有關 1812 戰役的更多資料 (以下藍色文字部分為搜尋到的資料)

(不想看這段歷史的人可以跳過去,重點就是這場戰役是英美為了要爭取加拿大這塊廣闊土地相互對抗。戰爭的最重要結果是使英屬北美殖民地於1867年聯合為加拿大聯邦。)

美英戰爭 (1812年-1815年) 催生了加拿大的自我意識。獨立後的美國,對北方的英國殖民地猶如芒刺在背,時刻擔心遭到 "復辟", 很有一股 "宜將剩勇追窮寇",搞輸出革命的味道,想要 "解放"北美的其它英國殖民地,讓英國殖民者徹底滾出北美大陸,佔有富饒、廣袤的加拿大。當然英國也不願意放棄其對北美殖民地的統治,甚至也想滅了這個反叛的 "逆子"美國,利用強大的海軍封鎖美國,想從經濟上整垮這個新國家,雙方的矛盾是日趨激化。

美國看到英國深陷在拿破崙戰爭中,加拿大僅有7千英軍駐防,便於1812年6月18日向英國宣戰。美國出兵到了約克(今多倫多),燒了約克城;英屬加拿大又反攻,打下華盛頓特區,燒了白宮,雙方你來我往,互有攻伐,但最終誰都沒佔便宜,戰爭的結果是又回到了起點,雙方都是寸土未失。英國驚訝於美國的民族主義高漲,美國也擔心在歐洲對法戰爭中獲勝的英軍大舉增兵,最後雙方訂約結束戰爭。美國放棄北進,英國也不南下,又劃定了西部北美地區以北緯49度為界。 今日美加西部邊界是一條筆直的線,便是這場戰爭雙方政治家圖上作業的結果。

1812年的戰爭讓加拿大人,無論是英裔、法裔、黑人,還是土著印第安人,都切身感受到了這不僅僅是為英王而戰,更是為自己而戰,為自己的土地、家園而戰。加拿大人,一個新民族開始登上了歷史的舞台。面對美國的入侵,加拿大人廣泛的團結起來,組成民兵,協助英軍抵禦美軍的進攻,美國想吞併加拿大的夢想再次破滅。

奇怪怎不記得以前高中歷史有唸過這一段?(抓頭中)

原來美國還真肖想加拿大廣闊的土地,會不會也是這樣加拿大人不太喜歡美國呢?


刻有圖的椅子


仔細一瞧有著歷史的痕跡


上面刻畫的人物像是玩具兵呢,讓人遙想起那些士兵步行在這路程上的心情

為了戰爭這些遠離家鄉的英國人應該沒什麼好心情吧,不像我是踏著愉快的步伐來拜訪此地


這個要塞的房間已經拆除了,所以參觀時並沒有什麼像是上圖那般的建築房舍,不知道拆除房舍的原因,難不成遊客要自己憑空想像當年的模樣?

為了讓遊客知道這裡以前的模樣,所以會放些圖示板,上面繪畫著以前的模樣。看到這個要塞,感覺有種人去樓空的哀愁感。

這一區規劃為自然休閒保護區,所以還是有見到一些花花草草




剩下來的部分只有這些定位的木頭,表示以前這一格格的地區是房舍。如果不看告示圖,老實說猜不出來這些定位點以前是什麼樣的光景啊!




鐵匠店、營房/廚房以及營房/倉庫


感覺這地方防禦性應該很不錯,因為外圍有一大片林子擋住


碉堡 (blockhouse)
夷為平地的模樣,真是很難想像以前是壯觀防禦建築


拜訪軍官住處、要塞司令房舍以及軍官廚房


哇,照片反白,所以看不到告示圖的內容,自己去想像了


有種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的孤獨感


這道門走下去,現在是規劃成給騎單車者的路線


本來期待照回來的照片裡面會有阿飄,結果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種惆悵感


看到英國的國旗沒?拍的有點不清不楚


沒關係再靠近一點


這區應該是養家畜的地方吧?


要塞全景圖




嘿嘿,出現了有趣的玩意,原本以為這是斷頭台,但是後來試著把頭鑽進去,孔太小,後來老公說這應該是囚禁犯人的地方吧!或者是栓牛馬的地方?(應該是囚禁犯人之處,其實那個大孔有用板子擋住,頭才進不去,擋起來是怕遊客亂玩吧!)








能夠想像這邊以前有蓋上房舍的模樣嗎?


要塞外圍景觀


雖然沒有阿度仔英軍,但是這個地方真是挺幽靜,沒什麼人。當我們到達時本以為只有我倆,後來看到一對白人父子來此騎單車,那位白人小弟弟還一直盯著我們瞧!看來在他眼中,我算是稀客吧!

納悶著為何這麼棒的地方都沒什麼人到訪啊?

據書上說以前英軍為了要開發這個要塞,動用了很多兵力,因為以前這裡不僅處處佈滿林子之外,還加上一片沼澤地,所以可以想像開發這裡真是大不易啊,要造出一條道路出來。這項工程死了不少人,所以踩在我腳下的土地可能埋有不少軀殼!這或許是沒人來拜訪這裡個原因吧!(碎碎唸:原來加拿大人也跟中國人迷信,怕阿飄啊!)

但反正是白天,且跟那些阿度仔士兵又沒冤沒仇,應該不用怕吧! (續)

1812 戰役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1812%E5%B9%B4%E6%88%B0%E7%88%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