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小時候搭火車時,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買個鐵路便當來吃。在家裡偶爾要媽媽幫我用便當鐵盒將熱騰騰晚餐給裝進去,假裝是坐在火車上遠遊去了,想想那時天真的模樣,沒什麼事情煩惱,反正就唸書,難得出個遠門就很雀躍。小時候我們總是迫不及待要長大,希望快點做大人能做的事情,扮家家酒時,想像自己是個人妻,炒炒菜、照顧洋娃娃,正經八百似的﹔但現在長大了卻想回到小時候,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真是矛盾的心態。

說起鐵路便當,最傳統經典的莫過於下面這一款了
(此照片採自於蘋果日報)


不過看看日本人的鐵道便當,台灣的款式還真被比下去了,但這也不能怪我們啦!畢竟日本比台灣大更多,那麼多城市跟鐵路幹線,當然便當的款式更是多元,且感覺強調地方特色。

看以下圖片就知道了

關西三都是指神戶‧大阪‧京都


 



連神戶牛排都可以做成便當款式

光是包裝就那麼吸引人,很是雅致呢


神戶中華海鮮飯店便當,感覺有中國人的味道




還有新幹線造型,真是了不起,高鐵應該也要出個高鐵造型便當

不用猜了,一看就知道這是章魚便當
  
小豬便當,還戴學士帽耶,真是有學問


六甲山白色乳牛便當

淡路島,這裡有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的夢舞台

這個便當我不太懂,好像是祈求必勝,是嗎?歡迎懂日文的人解釋一下。
タイガース必勝を祈願!野球ボール型の陶器に甲子園は西宮市に程近い、加古川名物「かつめし」を入れたお弁当。ビフカツ(勝つ)やボールに似せた白天を盛り付けた、お土産にもなる一品。
播磨為日本古代的一個行政區

以上照片均引用於淡路屋網站
http://www.awajiya.co.jp/prod/prod_ekiben.htm

看了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日本鐵道便當,台灣的鐵路便當似乎小巫見大巫。不過有一點我知道的是台灣的鐵路便當仍是有它自己獨特的味道,讓我回味了小時候的光景。聽說前一陣子促銷到日本去,還挺受到歡迎呢!所以我們也不要覺得慚愧、被比下去了啊!希望台鐵能創造出更多不同樣式的便當款式 (期待中)。

《延伸閱讀》

台灣鐵路便當
http://blog.xuite.net/hiepaper/hiepaper/12332505

《相關新聞》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 5/21

馬英九總統廿日以元首身分與日本賀使團共進午餐,特別享用懷舊的鐵路便當,讓習慣冷食的日本特使備感親切。.....

特別的是,每個人桌上都放了圓形鐵盒,吃的就是台鐵當紅的鐵路便當。

馬英九總統還向日本訪賓介紹鐵路便當的由來。他說,「因為台灣的縱貫鐵路全線,是在日據時代完成的,現在台灣的高鐵新幹線,日本叫新幹線,也是主要靠日本的技術,所以我們特別用這個飯盒來做一個紀念。」他也提醒大家吃完後,可以把便當盒帶回去作紀念

 

懷舊排骨菜飯 1套300元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805210078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