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每年春天三月到四月初是採集楓糖汁、熬製楓糖的季節。楓糖節(Maple Syrup Festival)是加拿大傳統的民間節日,每年三月春意盎然時,生產楓糖的農場被粉飾一新,披上節日的盛裝,大家在一起品嚐大自然送給他們的甜蜜禮品。

原本 3/8 要來一趟楓糖節之行,但因為遇到暴風雪,恐怕那天節慶也取消,所以等到隔天暴風雪過後再去一遊。我們選擇 Bruce's Mill,之前在夏天去那裡健行過一次,記得那裡處處有著烤肉的聚會活動,到處都是人,好不熱鬧。但是我們的目的是要健行,還在那裡上演了迷魂記,那林子好像怎麼走也走不出去,出去時還要越過一堆雜草,挺嚇人的,很怕當時裡面藏有蛇,所幸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在來之前已經稍微做功課,但是到現場看有點小失望,因為他們只說明楓糖採集、製作的方式,但卻沒有實地操作示範如何採集,比較想看到楓糖汁如何從楓樹流出來,好吧!只好聽著講解用想像力。

《看圖說話》




      楓糖節慶舉辦處的入口




      加拿大什麼不多就樹木最多




     原本的烤肉區,現在都沒人光顧







       走啊,大家大手拉小手,一起去參加楓糖節




  這間房子是供應午餐的地方,還有歌唱表演




 這些馬跟羊是供小孩玩樂,可以騎馬或是餵食




     很餓的羊妹妹/羊弟弟,尤其這隻黑色的




                      內向的小馬




                     楓糖節慶場地




                     特別的楓糖卡通造型

※ 要多少桶楓糖汁 (sap) 才可以製作成一桶楓糖 (syrup) 呢?答案就在圖片,要 40 桶啊!


※ 這個楓糖卡通造型是什麼玩意啊?我的想法─它的頭表示滴出來的楓糖汁,然後身體是樹木本身吧!


(照片引用自 flickr)

發現這個活動其實主要的吸引對象是小孩子,大人只是帶著小孩來參觀。
 

舊式的採楓糖汁方式是在樹上掛上圖中這樣的桶子,但現代是用輸出線 (綠色)。
 




                放大看那條綠色輸出線的模樣

這趟了解楓糖汁採集、製作過程是漫步在林子中進行。

講解的大叔很賣力,但我不是個好學生,忙著拍照,所以他講他的,我拍我的,不用心咧!所以在此很難詳細轉述大叔說過的話,且來此是負責吃。



 一堆高頭大馬的人擋在前面,看不到大叔了啊!

楓樹的種類:大致有四種─黑楓 (black maple), 糖楓 (sugar maple), 銀楓 (silver maple) 以及紅楓 (red maple)。製作楓糖的楓樹主要是糖楓 (sugar maple),其他楓樹也可以,但是味道沒那麼好。





除了介紹楓樹,還有鳥類介紹,多倫多棒球隊─blue jay (藍鳥)。


古時印地安人用比較克難的方式來製作楓糖,因為他們沒有煮熱水的器具



     印地安人製作楓糖的古法

古代人所使用採集楓糖汁 (sap) 的傳統器具﹔類似扁擔


哇,有吃的了,不過要等這位大叔講解完怎煮楓糖汁,才有的吃。

煮楓糖汁不容易,要花上一段時間才煮好,還要換鍋煮,這麼麻煩,那我還是負責吃就好。


大叔很賣力的講解,怎不快點講完,看旁邊有一盤楓糖正在待命。


不過一個人只能拿一杯喝,因為等會還有別組人馬來參觀。要喝之前大叔還抓個小孩考試。大叔問他:楓糖的味道是像檸檬一樣酸,還是像草莓一樣甜,還好這小孩不笨,回答是甜的,所以我們有的喝了。


終於喝到了,小小的一杯,但是甜在心裡頭。大家都很高興


採集到的楓糖汁裝在此箱子裡面,然後再用馬車托走


像是楓糖卡通造型手上拿的看板的圖畫


大叔講解要多寬的樹木才能採集楓糖汁,楓樹的寬度至少要 25 公分寬。


舉列說明三種寬度的樹木,當然樹木越寬,可以鑽更多孔採集楓糖汁,不過鑽孔樹的上限為四孔,不得超過。在採集楓糖汁時,不用擔心會傷害楓樹,鑽樹木的洞約為一公分寬、三公分深。採集完之後,楓樹會自動癒和那些鑽孔。真是大自然奧妙的地方。


鑽孔的用具


掛在樹上的收集楓葉汁液的桶子,最常看到的是右手邊的鐵桶


好奇的打開,裡面當然沒楓糖汁,只是擺好看用的


這個楓糖卡通人物有個看板,可以讓人的臉貼進去拍照,不過老公覺得幼稚,所以就看別人玩。


來啊,進來參觀現代製作楓糖方法


楓糖製作工廠以及販賣部正門口




現代製楓糖技術
 

楓糖商品販賣部



    全部跟楓糖、楓樹沾上邊的商品

其中最特別的是楓樹鉛筆


買了一支楓糖棒棒糖來吃,仔細一看使用的容器不就是採集楓糖汁的鐵罐嗎?


介紹楓糖製作的童書


一些餘興節目

到餐廳來杯加了楓糖的咖啡或是灑上楓糖的鬆餅,
加上表演藝人演唱的加拿大歌謠,真是個愜意的楓糖之旅


不然就搭乘一趟馬車之旅,享受冬天的艷陽,以及森林浴





馬伕很親切,跟他打招呼,他跟我揮手微笑


這兩匹馬很乖,靜靜的給人們摸,沒有脾氣


只要是有藍天白雲相襯,管他是冬天或是夏天,都會有好心情











最後還是曲終人散,下次的楓糖節慶之旅應該是帶著小孩來吧!




【延伸閱讀】

以下綠色文字引用於百度百科

加拿大境內生長著10種北美特有楓樹樹種,幾乎都產糖漿,其中又以糖楓和黑楓產量最高。這兩種樹壽命長達250到300歲,樹幹可長至90釐米粗、30米高。楓糖熱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以等都低,但所含鈣、鎂和有機酸成分卻比其他糖類高很多,楓糖漿中鈣含量更是高達10%,與牛奶相當。

採集楓液說來不難。在楓樹幹上打好孔,插上一個塑料或金屬插頭,連上塑料導管,楓液就流入了儲藏罐。樹齡在50歲以上的楓樹才能採集楓液;打孔也很有講究,深度不能超過75毫米,直徑要小於12毫米,並且要稍稍向上傾斜;來年要換地方重新鑽孔,不能用原孔;每年抽汁液也要控制在10%左 右。「這樣做都是為了保護楓樹,因為樹液如同人的血液,抽液太多或鑽孔不慎都會傷害樹木。」

關於印地安發現楓糖的傳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北美印第安部落的酋長每天帶著強壯的男人們出去打獵,歸來時走進家門前,他都要習慣地把手中的石斧順手劈插在旁邊一棵大樹的樹幹 上,好像這棵樹是他的兵器架一樣自然。他家周圍的樹木全都是他的兵器架,至於他究竟把石斧插在哪棵樹上,全憑他的一時興致。那個3月的早晨,他和往常一樣,把斧子從劈插著的樹幹上取下,昂首闊步地走了。沒有人注意,從斧子砍傷的缺口處,開始流滴著樹的汁液。順著樹幹,樹汁漸漸地下流著,浸濕了樹底部一截微微隆起的樹根,而樹根下方恰好有一個樹皮做的小水桶, 那是酋長的妻子頭天去小溪打過水後隨手放在樹下的。樹皮桶傾斜著,桶口下沿就在樹根底下。於是,流到樹根的樹汁就這樣一滴一滴地滴進了小樹皮桶。到了要做晚飯的時候,酋長的妻子才想起要去打水。她急急忙忙地提起她扔在樹下的樹皮桶,手一沉,裡邊竟有小半桶水。她喜出望外,不加思索地就用桶裡的水做飯了,也不管那水雖然看起來不髒,可怎麼都有點不那麼清亮透澈。當天的晚餐比以往任何一次的食物都要香,還帶有他們從未品嚐過的甜味。從此,北美印第安人發現了從樹的汁液里可以提煉出糖漿,而那流滴的糖汁樹就是北美特有的糖楓樹。

【最新情報】

3/28 記 剛去逛別人的部落格,發現在尼加拉瀑布附近有個號稱最大的楓糖節慶,要花上一天呢!4/5 為期一天,真是可惜,那時已經不在這裡了。等下一次吧!

http://www.elmiramaplesyrup.com/home/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