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介紹多倫多的旅遊書,幾乎都會介紹這個鞋子博物館。喜歡鞋子的我今天終於有機會到那裡一遊。大人票加幣 12 塊 (約台幣 360)。


人家說女人鞋子總是永遠少一雙,想看看自己有著各式各樣款式的鞋子,像是球鞋、高跟鞋、平底鞋、涼鞋、靴子等等,但就是少了一雙三寸金蓮。看著以前中國女人裹著小腳的鞋子,真難想像怎麼走路啊,簡直就是裝飾品待在家裡就好。

地下一樓外部展示主題,是因應中國新年鼠年的展示
(因為展覽處不能使用閃光燈,所以照出來的照片,隔著玻璃出現許多閃光。)

地下樓層展覽的主題─All About Shoes,介紹鞋子的歷史

主題之一是根據歷史來分類,像是古代、埃及、印度、中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鞋子造型。古代人的鞋子當然比較沒造型,可以保護到腳腳就夠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左下角的巫婆鞋,有一陣子很流行這種鞋,現在終於知道原來中古世紀就已經有這種鞋了啊!聽說穿的鞋越尖,表示地位越高,像是王子的鞋子就沒有限制,平民的尖頭不能超過六英吋。

古早人已經知道要穿這種高鞋子來騙人了,哈~我也是來這一招呢!

又是三寸金蓮,這個文化不知道是要讓人嘖嘖稱奇,或是要說是殘忍的壞文化呢?還好現在沒有這種不成文的規定,不然可慘了。古代人真奇怪女人要腳小才美啊?

引用一段資料:

在清朝時期,腳的形狀、大小成了評判女子美與醜的重要標準,作為一個女人,是否纏足,纏得如何,將會直接影響到她個人的終身大事。在當時,社會各階層的人娶妻,都以女子大腳為恥,小腳為榮。「三寸金蓮」之說深入人心,甚至還有裹至不到三寸的。以至出現女子因腳太小行動不便,進進出出均要他人抱的「抱小姐」, 而且這樣的女子在當時還挺受歡迎的。現代還有人把三寸左右的小腳稱作「金蓮」,把四寸左右的小腳稱作「銀蓮」,五寸左右的小腳稱作「鐵蓮」。

那我的腳算是鐵蓮囉!


已故黛安納王妃跟湖人隊俠客歐尼爾的鞋子,奇怪怎都偏好這種寶藍色呢?

鞋 v.s. 宗教



舉例來說,像是日本的神道,信仰此教的人喜好穿這款鞋。

出生、結婚以及死亡所穿的鞋子
(照片上兩款為出生寶寶穿的鞋子,左下為新娘鞋)

漂亮的新娘鞋近照,以現代人觀點看,
這樣的鞋子不算是特別,但以前應該算是別緻了。

灰姑娘的水晶鞋

地下一樓展示的各式各樣鞋子

二樓展的是法國洛可可風的鞋子,講究品味跟華麗。

鞋面會有許多裝飾,像是閃閃發光的亮片或是緞帶修飾,每雙鞋都好亮啊!

這種鞋子穿出去真是很亮麗啊,不過展示的鞋子感覺是以前人穿過了,老公說還好有隔著玻璃,不然會聞道臭臭的腳丫子味道。想太多了吧,館內人員應該會用除臭劑先除臭再說吧!

二樓除了展示洛可可鞋子之外,還有北美原住民鞋的展示。

發現這個博物館挺喜歡原住民呢,好多印地安人的手工鞋子。印地安人的手真的很巧,做出來的鞋子不僅是有民族風,且有好多花樣啊!

原住民製作的鞋子,花花綠綠真是視覺上的享受
看到最後頭暈 

第三層樓博物館鞋子收藏精華區,各種鞋總匯

好想偷一雙穿啊,因為今天剛好下雨,鞋子都淋濕了,不太好受!

很炫的靴子

特別的鞋子,左邊的可當成酒杯喝酒,右邊的造型怪異

要是自己的鞋櫃有這麼多鞋,該有多好啊!這裡共有 12,000 雙鞋子,聽說伊美黛 (前菲律賓總統夫人),現在她也有個鞋子博物館,不過才三千雙,還沒這裡多呢!

逛完之後的感想是─眼睛有點花啊!回到家再仔細看簡介,發現博物館的外部其實就是一個鞋盒,反而忘了照其外部全景。所以從維基百科找到一張全景,還真的呢!

如果是鼠年出生的只要秀出 ID (身分證明),可以在二月份時免費參觀呢!還好我跟老公不是鼠年出生的,不然太晚知道這個訊息﹔不然還有每週四晚上 5~8 點一律免費進館。

關於貝塔鞋子博物館 (Bata Shoe Museum) 深入介紹,可連結 貝塔鞋子博物館

註:此博物館在幾年前有到台灣參展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